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新北肉骨茶料理外帶 》踏輕肉骨茶:當現代生活遇上古老風味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新北肉骨茶料理外帶 》踏輕肉骨茶:當現代生活遇上古老風味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新北肉骨茶料理外帶 》踏輕肉骨茶:當現代生活遇上古老風味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新北肉骨茶料理外帶 》踏輕肉骨茶:當現代生活遇上古老風味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新北肉骨茶料理外帶 》踏輕肉骨茶:當現代生活遇上古老風味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臺中萬中肉骨茶推薦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新竹肉骨茶包配方真空包外送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南投乾肉骨茶推薦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桃園肉骨茶配方試吃心得

中國是世界縮影 文/吉日木吐 中國是人類歷史發展方向 一個民主人權高地 一個獨特的風景 古代文明展翅的搖籃 那是生命渴望的安全地帶 人人有思想有頭腦 建設自我家園靠近幸福 上善若水團結平民的我 世界各地支援彼此同臺演繹 有個安定和諧的美麗環境 奉陪到底 打就奉陪打多久就打多久 英雄的人們話語在先 先禮后兵按照規矩辦事 誰怕誰經歷風雨久經沙場 百年前的中國是柔弱的 如今崛起神州像個騰空而起的龍 所向披靡無敵手百戰百勝 全民抗擊疫情一樣殲滅細菌 別樣的愛情魔力 中美不打不交 愛恨情仇淡與濃之間 塊頭大的兩個巨人 如今海浪那頭對上眼了 有人要帶著島嶼走私 想與他鄉嫁接拋濃眉黑眼 單身許久了沒配對配置 干柴烈火等待一場雨露啊 心痛的子彈雨 槍支成了最好愛情 不離不棄的是炮彈 槍支是他們最好陪伴 一個彈藥庫的家園 銷售武器的路上走了許久 想統治全球遍地建造軍事基地 見縫插針哪里有沖突 就那里有他們魁梧的身影 不知道建設為何物 對內忘掉了建設 竟生產那種屠戮生命武器 對內沒了靠譜的治理方案 控制不了槍支 控制不了疫情 放任自由個說個的 自由呼吸新鮮空氣 世界都是他們掌控的 地球成了他們后花園 原來山木是外星人 天生就是子彈玉林中飛奔 搞破壞的能手 山木衰落的病根 就是他的本身 打出組合拳對抗他鄉 想依靠武力征服對方 以摧毀他鄉為榮 高舉著金箍魯棒 針對合格對手嗷嗷叫 蔑視異地耀武揚威 上善若水都為生命含義 每個生命努力奮斗 如同一個楷模 大眾口碑大眾產品 報答養育大地恩情 焦裕祿精神 活在百姓心中的樹 大地魂靈附體草木 勞動化身傳說在華 神仙錯落有致 大展藍圖風光無限 治理沙漠綠化了家園 勤勤懇懇為民辦事 無私奮斗庶民一個 平凡素人質樸叮當 做人品德高貴 融合在眾生匯流 山木正在沉睡 瞌睡喬在阿富汗問題失態 丟了臉面,形象跌落萬丈 個人英雄國會山面貌消耗殆盡 取而代之的是阿塔高大影像被確立 他還想把丟失的顏面撈回來 補救的說保護臺灣和日本等等 山木為他人而戰為航行自由而戰 打擊海盜確立他們橫行霸道權益嗎 島嶼輿論紛紛有人指點迷津 阿富汗前車之鑒 島嶼空心菜直接逃亡 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 鼓動士兵打仗說幾次 然后自己無影無蹤逃離了 步佳妮后塵到迪拜 享受余生寫傳記就可以了 過著權利癮吸鴉片的人 該清醒做個明白人 預先鋪路銷聲匿跡 炮艦開拓開足馬力了 一群匪徒 合法外衣下的野蠻 海上強盜的后裔 他們不是建設者 一個地地道道的破壞者 借助美麗的人權和 打擊恐怖幌子 針對他鄉插手干涉 動用武力發動戰爭 制造異國他鄉災難 他們的信仰就是炮艦 開動戰爭機器掠奪資源 哪里有石油礦藏 它就跑到哪里做文章 想方設法插足一角 阿塔創造了新的傳奇 山木靠不住紙老虎 世界人終于明白了 撤退阿富汗的恥辱一幕 證明了自由山木的脆弱一面 山木兜不住敗退二十年經營的家園 心里酸溜溜的,戰勝它的巨人 就是一個小小的游擊隊成員塔利班 經歷無數此戰敗之后終于有一天 戰勝了這個不可一世的梟雄 戰爭機器說話 山木這個戰爭狂人 打來打去打遍全球 止不住腳步了 到了懸崖海邊也叫囂 對著大海說我要統治世界百年 我要引領世界, 保護霸權,保護臺灣 震懾那個崛起的家園等等 >>>更多美文:自創詩

小劉是我高中時代的一個朋友。 說是小劉,其實比我還大兩三歲,之所以這么叫,一是習慣了,大人都這么叫,我也跟著這么叫。二是區別于他父親,他父親是我們部隊軍人服務社的售貨員,與人為善,木訥寡言,人們都尊稱他老劉。后來,老劉因病去世了,兒子來接了父親的班,這便是小劉。 小劉身體繼承了老劉的基因,個高,骨架大,身體結實,四方大臉,顴骨尤其突出,但性格卻隨了他媽。印象中,老劉整天隱在服務社那節有些陳舊的柜臺后面,一張寡臉半明半暗,如老僧入定一般,服務社冷冷清清,門可羅雀。但小劉不同,小劉正處在十八九歲活潑好動的年齡,性格隨和,嘴巴甜,人緣極佳,有他在,服務社整天人來人往,如過節一般,成為軍營單調呆板生活中一道靚麗的風景。 和小劉相識之前,我正處在孤獨之中。部隊里養少不養老,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到了一定年齡就得復員或者轉業。我從小生活在軍營里,身邊的小伙伴換了一茬又一茬,總的趨勢是越來越少。少年時代,同齡人幾十個,整天湊在一塊瘋鬧打架,初中時,一塊結伴上學的還有五六個,等上了高中,只剩自己孑然一身了,他們的父輩在部隊年輕化,在一撥一撥的裁軍大潮中,陸續轉業到了地方。就在這時,小劉恰逢其時的出現了。 小劉和我是老鄉,我們的老家都在四百多公里外,地理上的疏離加深了我們之間的認同。老劉在世時,我們兩家就有來往,老劉去世后,父母憐惜小劉還是個孩子,更是頻頻邀請他來家里吃飯,就這樣,我們倆自然而然的熟識起來。 和小劉相識后,我的生活頓時豐富起來,周末沒事時,我便到軍人服務社找他玩,看他周旋于各色人物中間,嬉笑怒罵, 揮灑自如,快樂并享受著。 當時來軍人服務社的一般有三種人,一是部隊家屬,二是無聊的小戰士,三是周圍農村的老鄉。對于前者,小劉姿態放得非常低,嘴巴甜甜的,該喊大姐喊大姐,該喊大姨喊大姨,讓所有人都能在他這里找到主人翁的感覺。盡管她們之間也有地位上的懸殊,有的只是剛剛隨軍的農村小媳婦,人微言輕,謹小慎微;有的則是飛揚跋扈慣了的首長太太,頤指氣使,不可一世,但小劉都一視同仁,他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贏得了她們的好感。 對于那些農村的鄉里鄉親,也要看人,如果是自己熟悉的毛頭小伙,粗糙漢子,小劉會隨意的和他們開著玩笑,嘴里罵罵咧咧,透著三分親昵;如果是些老頭老太太,小劉會輕言細語,畢恭畢敬;如果是些大姑娘小媳婦,則有些羞澀拘謹,不知所措。反倒是對方放得開,嘰嘰喳喳,嘻嘻哈哈,指揮著他拿這拿那,看他一副手忙腳亂的窘態。 而對于那些經常來的大頭兵,小劉則儼然一副地主神態,看見他們來了,鼻孔朝天,視若無睹。小戰士知道小劉這脾性,也不生氣,訕訕笑著,進門先敬煙。小劉有時帶搭不理,有時面無表情的接過來,小戰士受寵若驚一般,趕緊把煙點上。有時我在旁邊,小劉會指著我對小戰士說,這是你王叔叔,給他也點顆煙,那會我也就十五六歲,?宓穆?懲ê歟?≌絞挎倚ψ乓膊壞被厥隆?/Pgt; 后來我問小劉,為什么對那些小戰士這么不耐煩,小劉說,就這幾個人,每個禮拜天都來,有時一天能來七八回,來了也不買東西,磨蹭著不走,就為了能看看那些大姑娘小媳婦。我當時有些懵懂,覺得很可笑,但現在想想,那些小兵也夠可憐的。正是血氣方剛,情欲旺盛的年齡,整天禁錮在兵營里,舉目所見,清一色的男性,生活異常枯燥,能去軍人服務社轉轉,運氣好了,碰上個把年輕貌美的女性,過過眼癮,恐怕也是他們為數不多的福利,不是有句話嗎,“當兵三年,回家看老母豬都是雙眼皮”。 去小劉那里也不光是去玩,主要還是去吃,第一次吃水果罐頭,是在他那里,第一次吃午餐肉,是在他那里,第一次吃燒雞,也是在他那里。 我上高中那會,家里生活已經有所改善,一周能吃一次肉,每次買塊把錢的,切成肉丁,包頓餃子,或者專門買點肥膘,把油熬出來,油渣子再包大包子吃,但要想大塊吃肉,大碗喝酒,還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沒想到,這個夢想很快就在小劉那里實現了。小劉有工資,正屬于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年齡,加上性格豪爽,不拘小節,只要我去了,小劉便不再去機關灶打飯,我們倆買來菜和肉,自己做著吃。 在宿舍不遠的地方有個村子,村頭就有常年賣肉的,半扇子豬用鐵鉤子鉤住,掛在桿子上。賣肉的屠戶是個四十來歲的中年漢子,有點禿頭,一身衣服油漬麻花,衣服上縫了個兜,刀子就別在兜里。他和小劉挺熟,大概也經常去服務社買點緊俏東西。見他來了,笑著問他,家里來了客人?小劉一指我說,嗯,你大侄子來了,問要肥的還是瘦的,小劉指著那有著厚厚肥膘的五花肉說,肥一點的就行。買完后小劉又很認真、很誠懇的對對方說,你侄子馬上考大學了,看瘦的皮包骨頭,你再給搭上點吧。中年漢子大概對小劉這種半真半假的說話方式早就適應了,很大方的從案板上拿出幾塊小碎肉,笑嘻嘻扔給我們,我們倆喜滋滋的走了。 小劉其實也不太會做飯,他那會也還是個孩子,只是沒辦法,整天吃部隊食堂,吃得胃口都倒了,只能自己學著做。好在做菜也不是什么高難度事,他在灶臺上做,我就在旁邊指揮兼打雜。蔥姜蒜爆鍋,放上切的手指頭大小的肉塊,倒上點醬油,南酒,肉滋啦一會,差不多熟了再把菜放進去,過程有點忙亂,但步驟一點也沒少,最后大功告成,出鍋。菜的味道稍微差點,但勝在肉多,往往買一斤多肉,一頓就造進去了,鍋里油汪汪的,紅白相間,吃的滿嘴流油,吃的心滿意足,吃的唇齒生香,吃的比過年都過癮。 吃的次數多了,便覺得這么吃有點暴殄天物,應該喝點酒,于是我們倆便開始學著喝酒。先是香檳,那會兒正流行這個,其實就是蘇打水兌點色素,和酒沒有半毛錢的關系,喝多了嗝氣。再后來,我們倆嘗試著喝啤酒,一人一瓶,慢慢的,一瓶不過癮,一人兩瓶,三瓶,后來。開始整白的,蘭陵大曲,景芝白干,云門佳釀等,反正守著軍人服務社,里面有什么我們就喝什么。我的酒量和酒癮就這么慢慢培養出來了,等我高中畢業的時候,我們倆幾乎可以就著一只燒雞,人手一瓶大曲了。 和小劉熟識了,我們倆會經常互相開些玩笑,他笑我手拙,我笑他初中畢業沒文化,誰也不服氣誰。 有一天在服務社里玩,實在有些無聊,我讓小劉把他貨架上一個多功能電源插座拿來,我用螺絲刀大卸八塊,研究一番后又重新裝上,但拆卸容易,裝就有些費勁了。插座里面的線本來歸置得很整齊,被我攪亂后怎么也恢復不到原樣,不捋順了蓋子就合不上,好不容易捋順了,固定簧片的彈簧又飛了出去,我只好趴在地上,在柜臺里外反復的找,最后急出一身汗來。小劉在旁邊冷眼旁觀,不但不幫忙,反而冷嘲熱諷,“我看你能笨成啥樣”。 還有一次,我把一個吊扇的調速器打開了,里面的結構有些復雜,我很是好奇,越拆越瑣碎,最后,邊邊角角的螺絲都擰了下來,總算對原理略懂一二了,但裝的時候抓瞎了,忘記哪在哪了,沒辦法,我只好服氣的給了小劉,他三下五除二就弄好了,最后還不忘擠兌我幾句,“從來就沒見過你這么笨的蛋,就這個還考大學!”我氣不過,拿過一張白紙來,胡亂寫上幾道方程式,讓他解解試試,這才把他的嘴堵上。 有段時間小劉心血來潮,突然要提高一下文化素養,讓我把高中課本拿來,幫他輔導功課,我有些欣喜,這下終于可以展示我的強項了。那段時間,小劉很是恭順,言語甚為輕柔,我充分體驗到為人師表的尊嚴和崇高。有時輔導到九點來鐘,我說肚子有些餓,他便飛快的到隔壁軍人服務社拿來午餐肉或者橘子、蜜桃、菠蘿等水果罐頭。望著這些平時高高在上,只能垂涎三尺,現在卻唾手可得的美食,我感慨萬千,只盼著這輔導能天長地久下去。誰知好景不長,大概也就學了半個月吧,小劉便失去了興趣,他自嘲的說,生來不是吃這碗飯的,說著把課本撥拉到一邊去了。他這一不學我的地位直線下降,罐頭是別想吃了,言語也沒那么尊重了,又恢復到以前的冷嘲熱諷了。 我們兩個人的字都不好,我的字像柴火棍似的,呆板,纖弱,他的字更差,像蚯蚓爬似的,后來我看到身材偉岸、器宇軒昂、頗有毛主席遺風的毛新宇毛將軍給一所小學的題詞,感覺熟悉極了,兩個人的字倒像一個模子出來的。被我嘲諷多了,小劉也覺得難堪,便開始練字,找了些廢舊報紙放到柜臺上,買了狼毫筆,字帖,沒人的時候便臨摹上幾筆,我有時去了,閑著沒事,也臨摹一下。我上小學時是有過書法課的,那時叫“大仿”,每天臨摹,按時交作業,如果長此以往下去,或許我的書法功底會好很多,也不至于現在一筆爛字自己看了都煩,但上了沒幾次課就轉學走了,從此,對書法就徹底荒蕪了。 那段時間,我們倆心無旁騖,比賽著寫,看誰寫得好,幾個禮拜過去,倒真有些進步,起碼來買東西的那些軍人家屬,旁邊村里的大爺大媽,離休的老干部看了都說好,夸上我們幾句,我們自己看著也像那么回事,一時有些飄飄然起來。 一個禮拜天上午,小劉正在專心致志臨摹的時候,那幫小當兵的又來了,進了門依舊拱手作揖,敬煙敬火,小劉沒搭理他們,頭也不抬著說,沒看你叔叔正忙著嗎。其中一個嘿嘿笑著,走上前去,看了一會,對小劉說,你這寫字姿勢就不對,寫毛筆字不能蛇腰拉跨,要上身端著,與桌子保持一拳距離,兩臂自然放平,小劉沒好氣的說,小孩子懂個毛啊,一邊呆著去。小戰士也不以為忤,依舊嬉笑著說,來,來,我給你做個示范,連說帶搶,把小劉的毛筆奪了過來,平心靜氣,認認真真在報紙上寫了幾個字,我和小劉看了,都不做聲了,就這幾個字,估計我倆練三五年都寫不出來,人真的不可貌相啊。 從那以后,我和小劉都沒了練字的興趣。 >>>更多美文:原創文章

在大理,陽光籠罩著的鄉村,讓道路兩邊的莊稼地里的葉片閃爍著光芒。 車窗滑過連綿不斷的綠色,我看見一片古老的村落,漸漸地貼近了我在車窗里的心跳。在此之前,我已經疲倦了很久,逐漸淺下去的心力,使我的心里產生一種渴望,想尋找一個地方,讓我忘記積壓了很久的沉重,把心放在一個地方,靜靜地敞開,與一種清泉一樣的東西,彼此融化在一起。 遠遠地看著大理,離古城很遠的地方,在這座被喚為風城的下關,都市的繁華慢慢地隱去。我背對著高高的蒼山,進入了喜洲。 喜洲遠離了我的故鄉,它從村莊里悄悄地脫離出來,把無數的房屋攏在懷里,把曲折的道路纏在腰間,成了一座古老的小鎮。 一不小心就進入了喜洲,當我的腳步輕輕地走在狹窄的巷道里,還是那燦爛的陽光,使我的目光,看清了低矮的屋檐,目睹了斑駁墻壁,還有小徑分岔,彎彎繞繞地被一些建筑物隱藏了,卻像是一個隱士深藏不露的心機。 下午的陽光給我的臉上鍍上一層淺淺的溫暖,它使我不由自主地抬起頭來,輕意地看到了頭頂上的天空,藍得讓人感覺到了一種眩暈,打著噴嚏。 當我低下頭來,看到那些樸素的路上,走著一些衣著樸素的人。幾個老人走在巷道里,她們緩慢的步履,把歲月走得水平如鏡。喜洲的歷史,就像她們的背影,我不能看清楚她們的面貌。 一些陳舊的建筑,沿著街道兩旁簇擁過來,卻讓我看到了屋檐下的蛛網。那蛛網上的灰塵,也許是幾百年前的某個正午,馬幫匆忙地路過了喜洲,馬蹄聲里飛揚起來的塵埃,從地面上升起來,卻始終沒有回到距離那低矮的屋檐只有幾米的路上。 如今,石板的路面早已換成了水泥地,并且,就連那水泥地也被小鎮上的人們踩得斑痕累累。但是,幾百年前的塵埃,還是在蛛網上面,保持著懸空的姿勢。這就是時間嗎? 在喜洲,我的腳步不曾驚動誰的幽夢。只有那遠遠地呈現在我的目光里的牌坊,讓我想起一個時代。它見證了過去,卻因為人們對過去的懷念,牌坊守望在屬于它自己的時光里,早已站成了一個寓言。人們在這個不大的廣場上,擺上一些桌椅、蔬菜、布料、紙張,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他們在這里平靜地生活著,似乎并沒有在意被同一片天空籠罩著的洱海,沒有在意把天空高高地頂起來的蒼山。日子就是這個廣場上,被牌坊守著的一絲空氣,慢慢地流過那些寧靜的面孔。雖然,在不經意之間,胡子拂動著敞開的胸膛,皺紋爬滿了青春,恬靜的喜洲,用衣食無憂來喂養著這里的人們,外面的世界那一望無際的遼闊,被層層疊疊的房屋輕易地隔開了。這時候,我在心里想,喜洲就像一尾在一只玉碗里游動著的魚,我為什么還要來打擾它呢? 于是,我想著盡快離開。 是的,我想盡快離開這個美好的地方。而這里的人們,面對著潮水一樣經過身旁的外路人,連眼皮都懶得抬一下,依舊過著自己樸素的生活。這讓我頓時感覺到一種羞愧。 在喜洲,我看到那些舊墻,在紛繁的歲月里,雨水年復一年地洗刷著它們,一些泥土隨著雨水淌到了地面上,回到了它們的故鄉。另一些泥土,卻支撐著遮風蔽雨的使命,漸漸地承接著一些種子,在斑駁的墻頭上,長出一些仙人掌來。仙人掌碩大的葉片,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象著那些充足的綠色的水分。深綠色的仙人掌,在陽光里默默無聞地生長著,吸納了水分,緊緊地抓住了它們的夢想,卻不在乎人們的目光,即使是蔑視,或者是羨慕。喜洲就是這樣的,它選擇了一個避開了人們的視線的地方,卻暗藏著一種生命力,被陽光覆蓋著,長成了一棵古樸的老樹。 不經意間,就看到了很多顏色。藏青、石黃、深黑、暗紅。它們被一只只手,在很多年以前就涂在那些木質的雕花上,墻壁上,窗欞上,門樓上。也許,很多人會把它們忘記,一晃眼就忽視了這些層出不窮的呈現。因此,喜洲的雕像與繪畫,幾百年里還是那樣存在著,沒有人去觸動它們,也沒有人靠近,去忘情地閱讀,更沒有人拿著鋒利的刀刃,把它們鏟除成灰塵。于是,它們就這樣存在下來了。那些顏色,有的已經被灰塵和蛛網覆蓋了很多年,有的已經被雨水淋濕了無數回。一種模糊,把這些顏色隱藏起來,避開了太多的腳步對它們的驚擾。只有細心的人,才會看到,眾多顏色,深情地守護著它們的喜洲,仿佛一對年老的夫妻,在村莊與都市之間,不動聲色地相依為命。 為什么要放棄呢?如果在漫長的歲月里,自身還有著眾多存在的理由和需要,就應該堅定地抓住沙漏里的時光。 在人們的記憶里,正是這種堅守,喜洲才會始終有炊煙裊裊升起,在房屋與街道之間,數不清的花朵、果實、水分、陽光、空氣,還有川流不息的外路人,與它不離不棄。 離開喜洲的時候,我在心里想,如果它還能夠把我當成它的遠房親戚,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RR11DD45CEF55WEFE


高雄正宗肉骨茶配料推薦
高雄乾肉骨茶推薦 》踏輕帶你走:全球最具人氣的肉骨茶店家

arrow
arrow

    t62e4bq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